Uncategorized

移民瑞典方法簡介

Enjoy Stockholm orienteering guided tour. Explore Sweden: stories, travel destinations and lifestyle

如有更多問題,或希望獲得移民顧問服務,請聯絡瑞典圖誌專頁查詢。

工作

如果想利用工作簽証移民瑞典,一般需先獲得公司聘請再向領事館申請簽証。公司須支付行業集體合約最低工資及其他福利,並購買人壽、醫療、工傷保險及私人退休金計劃 (共四項,少購一項皆會令申請被否決)。

如果你有意於瑞典從事醫生、專科護士、資訊科技人員、大學講師… 等此表列出之職業之一 (瑞典語文件… 學定啲瑞典文都好),則可以先到瑞典見工再於瑞典申請簽証。

首次獲得簽証並進入瑞典後,須持簽証至稅務局作人口登記。(下同)

首兩年不得轉工,之後可轉至同一行業內的工作。

簽証有效最多兩年。續証時,須証明工資、福利、休假和保險皆已符合要求,否則續証將被否決,你會被遞解出境。(瑞典每年法定休假,除公眾假期外,另加二十五日。其中二十)

以僱員身份獲得簽証者,七年內有四年簽証而符合條件者可申請永久居民身份。

自僱

瑞典是創業大國,有意投身創科界的人,選擇瑞典最適合不過。

申請者須遞交商業計劃、財政預算等,並須証明將在瑞典製造或售賣商品或服務、行業經驗、商業聯絡等。

申請者並須持有瑞典幣二十萬,(及可能隨行的伴侶瑞典幣十萬及每名子女瑞典幣五萬,) 以支付首兩年個人開支。

留意在瑞典開設公司須先在瑞典開設銀行戶口,並存入股本最少瑞典幣五萬。股本亦可以實物經估價後,轉讓至新公司作股本用。現金股本和實物股本可混合使用。

以自僱身份獲得簽証者,如首兩年公司運作良好,續証時即可獲批永久居民身份。

學生

在瑞典讀書每年學費約十六萬至三十萬瑞典幣不等。瑞典一般學士學位是三年,碩士學位是一或兩年,博士學位是四年。學生簽証持有者可兼職工作,並於學生簽証臨屆滿前申請工作簽証搵工。

學生簽証一般不能用作累積年數作申請永久居民身份用,但如果最近七年有四年在瑞典當博士生者,則可獲批永久居民身份。

伴侶

伴侶已為瑞典公民或永久居民者,符合收入和居所條件,可獲發簽証。

工作假期

香港和瑞典設有工作假期安排,但工作假期簽証不能用作累積年數作申請永久居民身份用,簽証屆滿後亦須先離開瑞典再申請其他簽証。

以歐洲公民身份移民瑞典

如果你持有英籍 (英國脫歐前適用)(不包括BNO)、葡籍等歐盟成員國公民身份,則本部份適用於你。

歐洲公民 (歐盟成員國公民) 依法有權於其他歐盟成員國居住、工作和讀書。歐洲公民毋須經由瑞典移民局批出簽証即可前往瑞典,並直接向稅務局作出人口登記。

歐洲公民可於瑞典免費讀書 (包括大學)。但請留意如果你以讀書移民瑞典並沒有在你公民身份的國家居住過 (如持居英權之香港人但未定居英國者),則按例須持私人醫療保險取代歐洲醫療卡 (EHIC)。因瑞典稅務局或不承認私人醫療保險,請有心理準備需上訴並詳細解釋保單內容符合法例要求。

所有歐洲公民在另一個成員國居住,不論定居理由 (包括讀書),均以五年取得永久居民身份。

入籍

居住瑞典滿五年可申請入籍。每年離開瑞典逾六星期者,則須扣除離開瑞典的時段,由瑞典公司派至海外工作除外。

入籍現經由移民局面試批出,不設公民試 (但將來可能加設瑞典語水平要求)。申請處理時間現超過一年,如合資格請儘早申請。

移民局網站
稅務局網站